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题记
初次了解“摆渡”这一新颖词汇,是网上听闻张嘉佳导演的电影,有些可惜,周末繁忙,却抽不出时间去看,或是姐姐去教书,家中就没了“时髦”的人了,也就失了这艺术熏陶的活动,又一次接触,是班中同学所写的《摆渡自己》,在老师的引导下,就决定买了这本书。
“摆渡”,就是特定的摆渡人将灵魂带往他们的“家”,通俗来讲,不就是有一位上天安排的引路人,把你的灵魂送去安全处,使你不至于魂飞魄散,而是可以通过门,去寻找那些已故亲人的灵魂,如果他们的灵魂未被恶鬼吞噬的情况下,初次看来,其实这样的生活是非常好的,每天不必担心很多,不需要进食,也不需要睡眠,可以很放松地拜访那些已故之人,每天都会接触到新鲜的面孔,了解不同的事。
可再仔细想想,这不过是一个重复的过程,尽管开始会倍感新鲜,但时间久了,还是会枯燥乏味的,如此看来,人这一生真是较为可悲,生时每天忙于机械化的工作,操劳家庭,死后仍要再机械般地残喘着。
此书并非同之前我曾看过的书一般,更多的是通过迪伦这个过早成熟的女孩的故事来讲述一些人生道理,这就隐射出许多社会问题,比如在学校中人人漠不关心,嘲笑挖苦同学,老师不尊重学生等。
迪伦她是悲惨的,父母的离异使得她缺少了父爱,没有了父亲这座坚固的靠山,母亲又在医院忙于工作,她也只能强大自己,叛逆并非无理,是她想宣泄自己遭受的不公,她对自己的父亲充满幻想,也对她的旅程充满期待,命中注定,她不会顺利地见到自己的父亲,火车遭遇事故,也并没察觉到自己已经远离人世,隧道出口,崔斯坦等待着这位毫不认识自己的女孩,他们的相遇,并非只是巧合,只能是他,成为迪伦的摆渡人。在明白自己已毫无退路后,只好跟随着崔斯坦。在第一处安全屋前,她便感受到了恶鬼和食腐者的恐怖与残忍,崔斯坦也向她说明了真相,她是事故中唯一没有逃出来的人,所以有时候,命运是非常残酷的,许多事都是无法预估的,你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更无法去对此做好准备。
一路上充满惊险,在山谷中,成千上万的恶魔在聚集着想要抓住她,为此,崔斯坦被他们所缠住,迪伦在失去了自己的向导后悲痛欲绝,但她仍在安全屋内等着,无助地等待了一天后,崔斯坦面目全非地出现在了她的面前,她第一次拥抱了异性,可见内心是如此的欢喜,在路途上,她喜欢上了这个一路保护她的摆渡人,而崔斯坦为了她能安全抵达她的最终归所,向她撒了一个谎。湖上,他划动着破旧的小艇穿过这类似沥青般的黑色的粘稠的"湖水,在船上,迪伦问了他多久会到终点,此时只剩下一天的时间了,她是多么地舍不得崔斯坦,路途上已经离不开他了,可想到明天就会和他分离,内心格外的焦躁不安,天气也随之暴躁起来,湖水不停地翻涌着,船翻了,她在毫无意识的情况下沉入了湖中,崔斯坦从湖中探出头,呼喊着她的名字,却无人回应,潜入水中,一把抓住了她的头发,带到了岸边,他再一次救了她,第二天他们继续上路,果然不久后,分界线就在不远处,崔斯坦向她表明了自己的心意,她也回应了他,深情的亲吻后迎来的却是无尽的失望和痛苦,她知道,他欺骗了她,崔斯坦只能隔着分界线,看着她独自一人痛苦,她却看不到他。
崔斯坦怅然地去迎接他的下一个灵魂,迪伦到达后去寻找了崔斯坦曾和她提过的一个二战士兵乔纳斯的灵魂,和他聊后,想找回崔斯坦的欲望就更强了,乔纳斯带她去见了在这儿待了很久的灵魂,伊莱扎,在和她的交谈中,她下定决心穿过门去寻找崔斯坦。
可这就意味着,她必须再重新穿过荒野,这次,她是独自一人了,一旦被魔鬼抓到,灵魂就会灰飞烟灭。回头,她艰难地穿过那片湖,到达了安全屋,崔斯坦也正在带领着新的灵魂穿越荒野,他们相遇了,迪伦大喊着他的名字,他松开了灵魂的手,转瞬间,恶鬼把灵魂拽了下去,为此,他们都深感内疚,而后,她向崔斯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虽然他对此深感疑虑,在她的鼓励下,还是同意了,路上他们遇到了一个跟丢摆渡人的灵魂,迪伦为了救下那个小孩,险些丧命,最终,他们再次回到了火车事故的地点,上帝终究是眷顾她的,醒来后,她躺在担架上,不远处,崔斯坦还是蹲坐在隧道口那,她上前和他打了声招呼,“嗨。”
“原来你在这。”
“我在这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摆渡人,陪伴着你,为你披荆斩棘,指引你通向终点,那是多么美好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