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一部读来让人感到沉重的小说,那种翻开书页的不忍,那种合上书后的隐隐不快,我很想知道一个需要怎样的信念和意志力,才能支撑他在遭遇到一连串的打击后还能顽强地活下去。家道中落的悲哀,失去双亲的痛楚。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打击。终于的落单与那头老牛,孤苦伶仃的日子里,回首曾经,他需要多大的勇气。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福贵是生者的赞誉或是悲哀,之于他我更多的同情却又不得不为他的淡然而新生丝丝敬意。他用平静的面容掩饰着他内心的波涛汹涌。他用他的一生告诉我:平淡是福,活着真好。
故事讲述了福贵的一生,他是地主的儿子,去了一个城里有钱人的女儿,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每天都进城里的赌馆赌钱,赚的不多,输了的不少。终于有一天赌光了家业一贫如洗。一次福贵的父亲上茅厕时死了。也许这是报应,他是地主,是败家子。地主位置被一个经常借钱给福贵的赌博的人坐了。一贫如洗的福贵因为救母亲的病去城里抓药,没想到半路上被国名党拉去当兵。在战场上九死一生。当他幸运归家时,女儿却已成了哑巴,母亲死了,家里一穷二白。福贵的儿子也被墙砸死了。后来女儿好不容易嫁出去却因产后失血过多而亡。妻子中年病死;女婿二喜做工时被板车压死了。外孙吃豆子时死了。福贵老人,故事结束了。
福贵经历了人生最大的痛苦,当他看着亲人离自己而去时,心里那时就像被刀割般的痛割的很深,痛在全身,鲜血都流出来了……但他却奇迹般地挺了过来,依然乐观豁达的面对人生。到风烛残年之时,依然牵着一头老牛作伴过日子。
他没有因为亲人的离去而结束自己的生命,因为活着是为了让死去的人安心,其实福贵并不知道什么是活着,他只知道人活着就是这样经历一下酸甜苦辣,有钱就赌一赌,没钱就种种田,活着就是这么简单。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人活着不为什么,只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而世上却有成千上万的人始终不明白,他们总以为活着只是为了幸福,只为了爱情,只为了养家,只为了金钱,只为了做官,只为了别人。当他们达不到目的时就失去结束自己的命。
亦有人觉得自己的命不好,自己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对自己的前途不怀有任何希望。于是他们也选择了在这个世界上消失。
是啊!活着真好,更何况是活在幸福之中。一直以来都是个平凡的人,也曾幻想过不平凡,也曾希望自己的日子过的轰轰烈烈,然而我的父母告诉我,平凡最好。平凡了就会淡然,就会宠辱不惊的学会淡然,学会坚强。老师说平凡好,平凡了就能一心一意的读书,在浮躁中积淀,成长。朋友也说,平凡了就能每天过得充实满足。平凡好,平凡了自己成就了别人是一种幸福。
活着,承载了多少意义,情感和力量呢?是进行时,是生命的持续状态,是灵魂的永恒追寻。想想关于“活着”,这样广大而沉重的话题,似乎每一个语向都显得苍白,每一声叹息都显得无力;然而,活着,是进行时,是你我此刻正在经历的状态,无从逃避,直至那一天,你我在神的审判台前,而从那一天起,我们将活在永恒的国度里。而活着和永恒,有人只看到了一部分,于是没有永恒的方向,迷茫的活着。
当我们听故事的讲述者——福贵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感觉着他活着的状态一点点变化。年少无知时,萎靡的活着,无视妻子的艰辛,无视父母的关切,无视现实的责任。风云突变后,挣扎的活着,战场上经历生存的残酷抗争,生活中面临着底线挑战,情感上体会为父为夫的角色的担任,看尽生死后,麻木而乐观的活着,无牵无挂,无泪无述,也无欲无求。少年去放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我们会默默发现,活着是一种状态,仅仅一个词,悲惨,亦或苦难,凄凉,无奈,无法展现它的全貌,可是,哪怕是其中一方面,我们都无法深入触及。小说以时间为主线,讲述了福贵如何从游混于社会的阔少年变成一无所有的佃农。如何从刚开始无所事事的败家子,到最后持家生活的顶梁柱,如何从刚开始的淡漠亲情,到后来饱尝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苦痛。
作为一个冷酷的作者,余华不动声色的让我们跟随他的冰冷笔调。目睹少年福贵的荒诞破产和艰难,继而又假惺惺的让我们看到一点点美好的希望,让有庆得到长跑第一名,让凤霞嫁人怀了孩子,让某些时刻有了温情脉脉,有了简陋的欢乐。然而,就在我们以为噩梦不再萦绕他们的时候,余华丝毫未犹豫,让角色迅速以各种方式死去,毫无征兆,近乎残忍。
因为远离那些动荡的岁月,因为并未有过艰难和困顿,这个故事让年轻的我们不禁有些战栗,薄薄的十二万字,笼罩着“欲哭无泪”的压抑。只是合上书本之时,内心似乎多了一些超越世俗欲望和纷争的平静。现实生活的无情与残忍,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宽广;而活着,纵使要担当诸多难以承纳的苦痛,但是依然要忍耐,坚强。这应当便是活着的证据。
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叫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